刍议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

发布日期:2020-06-09
【字体:打印

  杨浴晖、谢腾云、文丹、李滔

  (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  410000)


摘要:建筑装饰工程与人们生活的联系十分紧密,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对工作及生活的环境有更多样化的要求,尤其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普遍较高。本文首先阐述了当代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概念和应用价值,然后分析了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在节能环保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从外墙、门窗、空间布局、照明、装饰材料等角度,对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施工;节能环保

  如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全新阶段,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社会各领域普遍具备的发展意识。建筑装饰工程作为打造人们工作、生活场所的专业,其节能环保意识和相关技术水平,直接影响人们所在环境的健康水平。尤其是传统建筑装饰工程中,由于设计和施工方式缺乏节能减排意识,导致建筑能耗高、环境品质差,与人们的健康生活需求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背道而驰。因此,针对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很有必要。

  1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概念和应用价值

  1.1概念

  首先,建筑装饰工程主要是指针对建筑工程内外空间进行装饰设计,以满足城市建设规范,和人们关于审美、环境舒适度、环境品质感及功能性等方面需求的过程。而在该领域中所用到的节能环保技术,则主要是指从建筑装饰设计到施工两个环节,充分考虑降低建筑本身及人们居住过程中产生的能耗,通过科学的设计施工方法,满足节能减排需求的相关技术。

  1.2应用价值

  在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应用节能环保技术,首要价值就是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和人们关于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需求。举例来讲,通过科学的设计和严谨的施工方法,可以提升建筑整体保温性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建筑空调设备的工作强度,进而降低能耗。如果当今社会建筑普遍具备该特点,对整个社会的节能降耗及环保事业都有积极意义。其次,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可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例如,基于节能环保理念所设计的建筑内部空间,会综合考虑通透性和绿化率,加上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不仅对人们健康有益,还能打造舒适度更高的生活环境[1]。另外,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相关成本支出。当然,前提是装饰工程的设计及施工单位深刻掌握了节能环保技术的精髓,不盲目追求成本高昂的高新科技,而是通过科学的设计和合理的施工,提高建筑内部结构合理性和工程品质,可以有效避免材料浪费,打造绿色环保且高性价比的装饰工程。

  2 我国建筑装饰设计施工在节能环保方面存在的不足

  2.1节能环保意识不足

  如今很多地区建筑装饰设计施工单位的工作早已形成了固定思维,很多人员对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和意义理解不深,导致在设计施工中不具备节能环保意识。一方面,在装饰工程设计时没有过多考虑当地环境和建筑结构,不科学的设计方案导致施工耗材增多,建筑后续能耗增加;另一方面,装饰工程施工单位对施工能耗管理不严,甚至还存在为了节省成本,随意更改施工方案、使用劣质装饰材料的行为[2]。

  2.2装饰材料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

  虽然我国近年来逐步加强了对建筑施工及装饰材料环保性的审查工作,但是依然存在大量的材料供应商为了追求利益,生产和供应环保等级低、不利于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的材料。例如,人们十分排斥的甲醛、苯等物质,在很多建筑装饰工程材料中的含量依然超标,而这些污染物对相关区域空气环境的持续污染期限长达数十年之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2.3专业水平较低

  目前,我国很多建筑装饰工程从业者虽然具备节能环保的意识,但是自身掌握的节能环保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水平较低,导致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无法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例如,在建筑门窗保温性的设计方面,一味追求成本昂贵的门窗材料,而不具备从空间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降低能耗,导致成本造价高昂的同时施工效果无法达到预期。

  3 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

  3.1墙体节能

  建筑工程中,墙体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装饰工程设计和施工的重要处理对象。而对整个建筑而言,外墙决定着建筑整体的保温能力,内部墙体的构造与建筑采光和通透性息息相关[3]。因此,需要针对墙体做好节能设计和施工。目前,针对外墙的节能环保设计技术主要有两类:其一是外墙夹层保温,主要是在外墙表面和基底之间加入保温隔热材料,表面再覆盖防水性较好且经久耐用的表层材料,这样的多层墙体具有很好的保温降噪功能;其二是外墙外保温技术,该技术则使用经济性较好的保温板材料,覆盖在墙体外部,饰面再用砂浆或水性外墙涂料覆盖。目前,这两种技术是目前我国主流的外墙保温技术,但是前者造价和施工难度较高,在大城市比较高档的建筑装饰工程中经常可以看到,后者造价较低且施工技术趋于成熟,不过近年来对于外墙保温板防火性能的讨论日趋热烈,是该技术后续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

  按体形系数小于0.3计算,得出如下表计算分析结果:

13.jpg

  当B1级黑色聚苯板(外保温)厚度为50mm时,墙体热阻R0=1.857,墙体传热系数K=0.54<0.60

  针对建筑内部墙体的设计,需要考虑建筑整体的朝向和当地气候。例如,北方地区建筑内部墙体设计需要避免过于通透,配合窗户开口大小的设计,一定程度上增加南朝向方位的光照空间,降低能耗。

  3.2门窗节能

  门窗是建筑热量散失的主要部位,因此需要在整体设计和施工方面做好把控。首先门窗材质应当符合环保标准,同时在密封性、耐久度和隔热性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如下图所示,这是一种具有良好隔热保温性能的窗户结构,中空玻璃和特殊设计的铝合金结构,兼顾保温和隔音,同时采用的铝合金、隔热条及玻璃都是环保材料。在节能型门窗施工期间,需要采用科学的施工方法,尤其要注意做好门窗和墙体之间的密封[4]。另外,从设计角度来讲,可以通过适当减小窗户活动开口面积,避免人们长期大面积开窗而导致热量流失,增加能耗。


图片13.png

  图:一种节能型铝合金窗结构示意

  3.3照明系统节能

  建筑装饰工程中,照明系统是电能消耗较大的部分,也是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的重点部分。首先,需要从设计角度基于当地环境特点,通过科学的内部构造设计,增加建筑内部采光面,提高自然光利用率,降低电灯的使用率。其次,可以在建筑内部合适的地方使用反光或浅色装饰材料,提高内部采光性能。另外,积极使用节能灯光系统,在光源本身能耗较低的基础上,结合声控灯、感光灯技术,进一步降低灯光系统能耗。

  3.4重视节能环保材料的应用

  目前随着我国节能环保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的节能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节能环保建筑材料正逐步进入建筑装饰工程领域[5]。这要求建筑装饰工程相关设计及施工单位深入研究节能环保技术和相关材料技术,在设计和施工中合理使用这些新型材料。另外,装饰工程设计施工单位需要逐渐建立重装修、轻装饰理念,合理减少不必要的装饰材料,降低直接成本消耗。

  结束语:

  总结而言,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人们普遍意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技术,对建筑整体节能环保性能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建筑装饰工程设计及施工人员需要深入研究节能环保技术,结合建筑本身特点和当地环境条件,制定科学的设计方案,在施工中积极采用节能环保材料,把控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在确保装饰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为全社会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郭兵.刍议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5):4389.

  [2]王文科.刍议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7(18):144.

  [3]雷红琴.刍议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6):869-869.

  [4]徐明东.刍议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5):4455-4455.

  [5]于涛.刍议节能施工技术在工民建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装饰装修天地,2019(6):262.

  作者简介:杨浴晖,男,1988年,河南平顶山人,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邮箱:2934068535@qq.com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幕墙装饰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中建系统账款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