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建造城市更新品质工程

发布日期:2022-12-09
【字体:打印

匠心建造城市更新品质工程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建五局装饰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响应国家“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以人为本”,重现城市特色,修复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从棚户区改造到老城治理、再到城市有机更新,从装饰分包到装饰总承包,累计完成城市更新类项目30余个。

一、专业支撑,道路立面新升级

建筑立面风貌赏心悦目,不仅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直观反映,更直接影响着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装饰公司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为目标,积极对城市旧道路和旧建筑外立面进行提质改造,建设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宜居新城市。

在“英雄城”的江西南昌,我们参建了南昌市2019年“头号”工程——洪都大道建筑立面综合改造工程,它也是南昌市重大民生工程和形象工程,主要对洪都大道(青山路至九州高架段)约8.1公里范围内沿街建筑立面、建筑防水、绿化、道路铺装、景观照明等进行提质改造。让这座老城变新城,开启了城市的美丽蝶变。

 

图片1.jpg

 

洪都大道建筑立面综合改造工程 实景图


我们还参建了“北京路-站前西路”建筑立面提升改造装饰工程,对沿线建筑立面、道路、绿化、屋顶、灯光、环境等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整治,为南昌城市形象提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2.jpg

 

“北京路-站前西路”建筑立面提升改造装饰工程 效果图


在“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我们承建了浮梁县青山路、白居易路综合整治工程,对青山路、白居易沿街两侧约9.8公里范围内的建筑外立面、景观绿、标识标牌等工程进行改造。千年不息的窑火,成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陶瓷文化。为赓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我们在设计上沿用独具文化特色的陶瓷和红色元素进行搭配,用现代化材料进行复古造型的装饰改造,让富含历史文化气息的建筑,焕发独有的地域特色。

 

图片3.png


景德镇浮梁县青山路、白居易路综合整治工程 实景图


二、数字建造,酒店旧改新面貌

当前,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60%,城市建设的重点逐渐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提升。装饰公司把握新阶段,认清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着眼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通过对老旧建筑的再开发和再利用,让闲置楼宇焕发新的生机。

在“伟人故里”湖南韶山,我们“智慧”升级建国酒店,对其进行现代化内外改造。为传承中式经典建筑文化,还原红色革命场景,项目创新运用“数字建造六步法”,通过采集智能化、模型整合化、基层模块化、面层单元化、加工集中化、吊装机械化六个步骤对项目进行BIM参数化设计、下料和施工改造,实现了红色文化设计效果的完美复原,展现了韶山红色城市的独特魅力。

 

图片4.jpg


韶山文化旅游职业培训基地装饰装修工程 室内实景图

 

图片5.jpg


韶山文化旅游职业培训基地装饰装修工程 室外实景图


在“南水北调”核心源区南阳,我们将业已淘汰的酒店建筑改造成眼科医院,采用BIM模型进行施工模拟,结合“三三统一”施工管理法则,对旧建筑局部拆除改造,实现建筑功能的完美升级与资源的永续利用。酒店改成新医院,业态完美升级,唤醒建筑新活力。

 

图片6.jpg


南阳市眼科医院新院区改建项目 室外效果图

 

图片7.jpg


南阳市眼科医院新院区改建项目 室内效果图


在“红色旅游”圣地赣州,我们承建了章江宾馆(二期)改造工程,项目是集餐饮、会议、宴会、住宿为一体的综合型接待宾馆,也是赣州市重点工程。主要对建筑外立面幕墙、主体结构、室内布局及装饰进行改造,改造施工面积约1.5万平方米。改造过程遵循绿色、低碳的原则,保留原有设计风貌,结合中国传统建筑的设计元素,沿用一期建筑色彩与材质,使建筑群整体风格统一,相互呼应。在更新类项目中,做到协调统一,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图片8.jpg


章江宾馆(二期)改造工程 效果图


三、科技赋能,老旧小区新品质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作为一项推动城市更新的重点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升级小区内部市政基础设施,来实现与外围的大市政系统接驳,进而倒逼城市基础设施的集约整合和优化更新,实现惠民生和促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装饰公司以科技赋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彰显国企担当。

在“四季如春”的云南昆明,我们承建了融入自然山水之美的西山海埂大坝景观提升工程。利用“小前端大后方”的设计管理模式,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获取建筑原始数据,10天即完成滇池沿岸7公里范围、约1500余栋建筑的快速测绘和制图,同时将滇池风貌、彝族风情、生物多样性等内容融入建筑装饰设计,通过协同设计平台,做到快速设计和出图,为项目的快速建造提供了基础,助推了项目的完美履约。改造完成后,滇池沿岸焕发新的容颜,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期间为各国首脑展现昆明滇池沿岸的良好市政形象。

 

图片9.png


西山海埂大坝景观提升工程 实景图


在“东亚文化之都”长沙,我们承建了下碧湘街楚湘社区城市更新单元改造项目,项目是长沙市2021年首批8个城市更新片区的重要组成单元,涉及改造楼栋32栋,惠及周边居民近1500户。我们应用“城市缝补术”,以长沙历史文化步道为轴,将历史文脉与建筑风貌、绿色人文、自然风光进行电影“蒙太奇式”场景缝合,织补城市绿色肌理,重拾街区文化记忆,聚微成网,让老空间有机生长。

我们利用“BIM+智慧工地决策系统”,探索出空中、立面、地面、地下空间三维立体改造新模式,应用无人机空中慧眼为“社区量体”,三维扫描立面给“建筑拍片”,管勘机器人地下给市政管网“做胃镜”,智慧工地继承平台给项目建设做“定期体检”。通过更新,一举打造出新服务、新管理、新广场、新健身、新交通、新绿化、新能源、新外观、新文化、新照明的“十新工程”项目,我们以科技赋能城市更新,数字智造拓展幸福空间,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宜居、方便高效、健康卫生、优美且富有文化内涵的人居环境。

 

图片10.png


下碧湘街楚湘社区城市更新单元 效果图


城市更新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既有城市功能上,开发改进功能、提高质量,以满足人们高质量生活的需求。装饰公司将继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装饰总承包服务质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幕墙装饰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  中建系统账款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